重点领域

网站位置:>>首 页>> 重点领域 > 国防动员

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他们这样过
更新时间:2017-9-19

    9月16日是第17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连日来,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各具特色、形式丰富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编 者

  广 西
    国防手册伴你行
    9月13日,笔者在广西南宁火车东站看到,G530次高铁列车座位背后的夹层中,都放着一份《国防教育宣传手册》,手册中不仅编有常见的国防教育基础知识,还有广西主要军事历史事件及代表人物,本土味儿十足。
    为让国防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广西军区协调南宁铁路局、机场、汽车站等多家单位,在高铁动车、飞机、长途汽车上发放数十万份宣传手册,让乘客在旅途中接受国防教育。
    此外,为了让群众近距离感受部队生活,广西今年首次组织军营开放活动,他们先后协调广西军区、空军驻南宁某部、武警广西总队等单位开设多个军营开放点,组织群众和青年学生观看军事表演、参观部队营区、体验军事训练课目等。
    同时,广西各地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在玉林市青年广场,该市32家党政事业单位共同开设了“国防教育宣传一条街”,用成规模、有特色的国防宣传模式引领大家热爱祖国、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建设。其他地区广泛开展国防形势报告会、读书演讲、文艺演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防空演练等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爱国意识和忧患意识。

  湖 南
    开办高中国防教育班
    9月12日,湖南省浏阳市第三中学讲武堂内,校长张小宝在为高中国防教育班的200余名学生上国防知识课。近日,浏阳市第三中学通过自愿报名、体能选拔等程序,创办了3个高中国防教育班,为湖南之首创。
    该校建设有国防教育展厅、国防知识学习室、国防知识走廊、狮山讲武堂等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主题活动。他们还编印了《红色浏东》《国防知识》等书籍,并将其纳入课程计划,把国防教育作为学校教学重点,将国防教育的“魂”根植于师生心中。
    湖南其他地区也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方式。长沙市设立国防教育咨询站,并组织开展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展览等国防教育活动。株洲、湘潭等地在车站、商场、社区等公共场所播放国防教育视频;郴州广播电台及各区(县)电视台开设国防教育专栏;衡阳通过开通全民国防教育网,设置国防法规、军情动态、国防文化等栏目,使老百姓身边处处见国防。

  吉 林
    巡回宣讲扩大覆盖面
    9月11日以来,吉林省组织全国全军重大典型、高校优秀军事理论教师、优秀官兵代表、“我爱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获奖选手等60余人,组成“国防教育宣讲团”,走进政府、高校、企业、社区等地,巡回开展国防教育宣讲。
    “抗战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特别是在枯水期,日伪军把水源都控制了,我们的抗联战士就在山中挖井,坚持抗敌作战……”9月13日,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全国“时代楷模”金春燮走进延边大学,讲述民族抗战故事,引发学生深思。
    为唤起广大青年学生和社会群众的国防意识,吉林省不断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在白城市,由8所高中共3300人组成的方队,在该市第一中学进行军训会操表演,并邀请学生家长及市民参观,现场为他们发放国防教育宣传手册。通化市雷锋少年军校各年级学生代表,将同学们的手绘作品和祝福卡片一同送到抗战老兵家中,听他们讲抗战故事。吉林省各地还组织“国防教育”主题书画和摄影作品展、重走抗联路、红色电影展播等教育活动,扩大国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