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2018年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更新时间:2018-1-25

1月20日上午,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工作,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省经信委主任、省国防科工局局长谢超英作工作报告。陆军武汉军代局总工程师刘刚大校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经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曹慧泉主持会议。

2017年,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强军首责,以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总抓手,不断优化国防科技工业产业结构,努力壮大军工经济实力,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湖南军民融合产业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17%。全年新增34家保密资质认证单位,新增16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持证单位,新增单位总数列全国第3位,全省重点推进的军民融合项目达到55个,总投资974亿元。

会上,谢超英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成绩。国防科技工业以大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重点,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一是全省国防科技工业总体规模成倍增长。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工业总产值五年年均增长19.1%,2017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是五年前的2倍。取得军工保密认证的企事业单位由五年前的95家增长到现在的236家;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持证的单位达到103家,较2012年增长了近一倍。二是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结构持续优化。“民参军”单位达到76家,占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持证单位的74%。全省军品从以陆军武器为主向海陆空天电全领域拓展。三是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累计获得各类科技奖励198项,申请并得到授权国防专利985项。四是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品地位不断提高。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飞机起降系统、舰艇电力推进系统等研制基地。星载天线、宇航级高性能传感器、显示模块等产品参与了“神舟”、“天宫”、“嫦娥”、“大船”等重大工程建设。五是全省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军民融合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谢超英指出,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南国防科技工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力争湖南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增长15%左右,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保障军品科研生产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大力推进军民融合重点领域研发攻关。按照“五个100”要求,重点瞄准国防科技工业前沿技术和关键瓶颈领域,集中各方力量,引导社会优质资源参与技术攻关和国产化研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着力推进军工核心能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8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航空产业重点建设和“走进中国商飞”产业对接会签约的8个项目落实落地。四是积极推进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制定促进国防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继续开展省国防科技进步奖的评选表彰活动。支持长沙市申请在湘主办全国第三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五是加快建立完善省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体系。六是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七是努力营造军民深度融合的浓厚氛围。八是强化安全、保密、改革工作,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长沙市经信委、湖南航天管理局、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湘电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会上颁发了2017年度湖南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并为长沙中电软件园、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沅江市船舶产业园等4家首批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授牌。

国防科技大学、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各市(州)经信委负责同志,国防科技工业各局、涉军企事业单位、民爆和船舶重点企业,有关高校、产业园负责人;原省国防科工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