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军民融合市场空间可期 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更新时间:2018-2-28

近日,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做好法规文件清理工作,有助于解决当前军民融合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有利于增强法规制度的协调性、时效性、针对性,更好发挥法规制度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剑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法规文件清理,具有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有效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军民融合的障碍,拓宽军民融合的市场空间,激发各种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军民双向流动的活力。二是可以帮助树立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三是可以为有关部门的创新探索松绑。

 

军民融合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有关专家表示,自去年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以来,军民融合正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度,在太空、网络空间、海洋三大重点建设领域,军工单位开展外部协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严剑峰表示,军民融合重点领域包括空天领域、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化装备与无人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等。这些领域既有广阔的民用应用价值,也有巨大的潜在军用价值。

 

“军民融合涉及的范围很广,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深度融合的目标也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因此推进军民融合一定要坚持‘先易后难、稳扎稳打、标本兼治’的原则。近期的政策突破点预计包括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一般军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军工科研院所的分类改革、军标与民标统一范围将进一步扩展、国防科研与装备生产招投标范围的进一步开放等。这些政策对相关领域与产业的发展将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释放巨大的政策红利。”严剑峰表示。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