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网站位置:>>首 页>>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苏州市工商联打出“组合拳” 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更新时间:2018-4-20

苏州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形成技术产品先进、装备保障有力、服务体系完善的军民结合产业集聚区,苏州高新区、张家港保税区成为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去年7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要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重点领域,制订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打通军民融合产业链,培育一批军民融合示范企业,做大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苏州市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发展

据苏州市工商联不完全统计,全市“民参军”企业超过150家,取得“四证”的约占四分之一。

苏州营商环境良好,制造业基础雄厚,军工资源丰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基础坚实。目前,苏州民营企业已经进入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保障等国防建设领域,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新材料、船舶与海洋工程、特种车辆、信息技术等五大军民结合主导产业,涌现出亨通、东菱振动、协鑫、赛菲、华东汽车、通鼎、永鼎、电科院、灿勤等高新技术“民参军”领军企业。“民参军”的过程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企业以高精尖的军品需求为导向,激发了内生创新活力,实现了关键技术、工艺突破跃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补齐了军工领域的某些短板。军民融合产业成为带动苏州区域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

为了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推苏企高质量发展,苏州市工商联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各类军民融合展览、大赛、专家库选聘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搭建军企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引导苏州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积极服务参军民营企业。

“五个一”推动军民融合上台阶

工商联广泛发动组织民营企业积极参加“五个一”,即一项大赛、一场展览、一项调查、一个评选、一个推荐。组织参军民企参加了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在第二届大赛上苏州共有8家企业项目进入决赛,获得金奖2个、银奖2个、优胜奖4个,获奖数量和含金量均列全省第一,名列全国前茅。东菱、亨通、永鼎新材料等10余家企业亮相前三届军民融合高科技成果展。连续八年组织企业参加军民两用产品专项调研,在第七次两用产品专项调查中苏州灿勤、路之遥等8家民营企业入选全联推荐目录。去年,推荐了9名民营企业技术专家申报总装装备发展领域专家评选,组织了7家企业申报工信部《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2017年度)》。

三举措营造“民参军”良好氛围

同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全市军民融合情况进行调研。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代表市工商联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就推动苏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大会发言,并在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积极组织“民参军”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各类军民融合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和已“参军”企业现身说法,介绍做法经验,培训人次超百余人。加大典型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抓好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平台,大力刊发相关稿件,提升了“民参军”企业的影响力,发挥其在加快推进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搭平台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为了深化军民融合服务平台作用,改善军民融合信息对接交流机制,构建军民融合竞争开放的发展环境。据苏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邱良元介绍,自去年以来,苏州市工商联积极筹备建立苏州市科技装备业商会,成立后该商会将通过组织政策宣传、标准讨论、技术交流、展览展示、项目对接等各类军民融合主题活动,寻求建立军民融合良性合作模式,实现多领域资源共享,为民营企业进入军品领域提供常态化服务,为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架起一座崭新的桥梁。

军民同心,国家安宁;军民融合,动力强劲。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苏州有基础、有条件、也有比较优势。未来,苏州市工商联将紧紧抓住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继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机制、搭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为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不断努力。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