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信息

网站位置:>>首 页>> 政策信息 > 各省政策

四川出台意见激活军民融合 力争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亿元
更新时间:2018-10-24

 日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四川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四川国防科技工业综合实力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趟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路子。具体到产业发展,提出到2022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


  四川省国防科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立足四川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现实所需。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四川省首次出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系统性指导文件。


  系统性首先体现在重点任务上。《实施意见》立足四川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现实条件和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在全国优势明显的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的目标,聚焦“军转民”和“民参军”两个关键,提出建立军民资源共享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打通军民融合通道,培育壮大军融合产业等一系列重点任务。


  “军转民”潜能不断释放,提出到2022年建成50个军工科技成果信息共享与推广转化平台,每年滚动支持100项军工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发展,促进军工先进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转化机制更加完善。


  “民参军”活力加速激发,提出到2022年,经省级认定的军民融合企业(单位)超过1000家,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大幅提高军品市场准入效率,进一步通畅“民参军”任务渠道,不断健全资本层面军民融合推进机制。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力争到2022年,全省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建成超过20个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打造十大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取得显著成效,为四川省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军民融合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实施意见》提出将逐步健全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军民资源共享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一批关键性改革取得突破,全面激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活力。


  系统性还体现在层次分明,配套完善的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上。为支持重点任务的落实,《实施意见》从支持央属军工单位在川发展、扶持民口单位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促进军民资源开放共享、推进军民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发展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加强军民融合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军民融合发展环境等关键环节提出7个方面的20条政策措施,能够确保各项任务有效推进,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确保各项政策举措有效落实,《实施意见》还从深化创新改革、加强服务保障、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产融结合4个方面建立了保障机制。深化创新改革,要求推广运用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果,深化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改革,争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加强服务保障,要求健全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完善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与央属军工集团、中物院之间多层级的常态化对接机制,研究制定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普惠性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则要求整合科技计划、工业发展、知识产权和军民融合发展等专项资金,集中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同时,完善市场化手段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军民融合产业投资。促进产融结合,重点将鼓励成立军民融合专业机构,建立多方融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实施产异化信贷管理,提供债券融资支持,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等。

 信息来源:四川省军民结合主管部门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