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

网站位置:>>首 页>> 重点领域 > 人才培养

江苏出台“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
更新时间:2017-7-3
    近日,江苏出台“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人才强省建设描绘蓝图。到“十三五”末,江苏全省人才资源总量实现1400万人,高层次人才占比达8%,人才贡献率超过4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8%左右,全省人力资本投资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7%。未来五年什么样的人才在江苏最为“紧俏”?各路人才成就发展、实现价值将迎哪些利好?如何保障人才在转型升级中发挥好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规划作了一一回答。
  围绕“五个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型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底视察江苏时,要求江苏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规划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总命题,着力培养开发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迈上新台阶的人才队伍。到2020年,实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人才超320万人,社工人才30万人,农村人才超300万人等目标。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江苏省委立足创新驱动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设“一中心”“一基地”,关键要靠人才。对接这一需要,规划提出培养聚集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处在国内外学术前沿的高科技领军人才、能够突破发展关键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人才、掌握绝技绝活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等四支高精尖人才队伍。到2020年,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国内外一流、规模与品牌位居前列的领军型高科技企业,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达3500万左右,高科技领军人才3000名左右,高技能领军人才达370万人。
  为加快建设新型人才队伍,规划在整合现有的人才发展工程的基础上,推出了十大配套工程,如百千科技企业家培育工程、产业人才高峰行动计划、新一轮“双创计划”“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凤还巢”计划、扶持草根创业的“众创人才”推进计划等。到2020年,培养集聚企业年销售“亿元级”的科技企业家超过1000名,实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3万人,引进世界知名外国专家200名等目标任务。
  破解两张皮,促进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针对抓产业的不抓人才、抓人才的不了解产业等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江苏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加强宏观管理、科学谋划,促进人才布局、质量、结构与产业布局、层次、结构相适应,取得明显成效。
  在编制全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同步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现代服务业人才、文化人才等20个专项人才发展规划,做到产业布局到哪里,人才规划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把产业部门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推进产业人才协同发展。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优先投入。规划明确要进一步加大人才投入,建立健全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多元投入机制。明确要求发挥产业引导资金作用,推进产业引导资金用于支持相关领域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实施重大建设工程和项目时,统筹安排人才开发培养经费。这意味着以往只能用于工程项目上的资金,有望部分直接落实到关键人才身上。
  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把人才发展纳入市、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建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将人才工作列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对市和县(市、区)、职能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人才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更多人才实现价值 
  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充分体现人才价值的激励保障机制,为各类人才干事创新提供宽广舞台,营造良好氛围,让科研人员安心创新、潜心创业,“名利双收”。
  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针对人才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规划按照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要求,从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安排,尤其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优化人力资本配置,让人才流动更自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前提下,可到企业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攻关,经单位同意离岗创新创业的科研人员,可保留人事关系3年,工龄连续计算,正常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聘任,从而打消教授创业的后顾之忧。
  创新金融支持政策。通过新型金融产品撬动社会资本投资人才创新创业。按照规划,未来五年江苏将建立更加多元便利的融资渠道,大力发展人才金融,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目前,全省共有备案创投机构300多家,资金规模超2000亿元。同时制定知识产权、技术等作为资本参股的办法,推行知识产权和股权质押融资,鼓励设立股权激励代付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及团队给予支持。
  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省级人才公寓,打造高层次人才集中居住服务区。设立人才定点医院,为高层次人才配备家庭医生,让高层次人才将享受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协调和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妥善解决人才子女受教育问题。加强人才工作立法力度,建立创新人才维权援助机制。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