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

网站位置:>>首 页>> 重点领域 > 科技创新

《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2015年度)》正式公布,相关军工企业将受益
更新时间:2017-7-7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和国防科工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的《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2015年度)》(以下简称《目录》)正式公布,其中包括150项军转民技术成果,军民融合不断升温。 
  通知中称,为拓宽军民资源共享渠道,服务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目录》从公共安全、智能制造、应急救援、节能环保、动力与传动、核技术应用、航天技术应用、通用航空、海洋工程装备等专业领域征集遴选出150项技术成果。 
  2014年度《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 
  《目录》分为重点推荐项目、推荐项目、推广项目三大部分。重点推荐项目中包括物联网、卫星通信系统、红外探测器等10项相关技术。推荐项目和推广项目中则涵盖了机器人、陀螺仪、无人机、运载火箭、导航产品等9个领域150项军转民技术成果。 
  根据此次公布的《目录》,包括航空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核工业集团、船舶工业集团、电子科技集团、兵器装备集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在内的国内主要军工企业集团均在列。这些集团旗下均有大量A股公司,未来也有望在军转民技术推广过程中获益。 
  相关阅读:《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2015年度)》全文 
  背景资料 
  今年4月,国防科工局消息印发《2015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在军工开放、资源共享、军工高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明确今年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27项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将启动卫星应用“十三五”规划编制,研究高分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建设高分专项成果转化平台,以遥感卫星为突破口,促进卫星资源和卫星数据共享。 
  在我国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共承担9项,诸如载人航空与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如今,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占整体民用产品产值约1/2,覆盖了民用航天、民用航空、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日,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空间基础设备建设开放政策、军民融合政策和卫星遥感数据共享政策,按照“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协同”的发展思路,建立多用户委员会,更好服务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充分发挥在轨卫星资源效益。 
  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中,也可见“军民融合”的身影。其中提出,“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开放”,据了解,有关低空空域改革的最新方案已经上报,最快今年年内落地。 


 
  关于我们  | 帮助中心  |  服务清单  |  发展历程 |  网站地图  |  手机访问

Copyrights 2016-2020  

南京锐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27521号-1

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永智路5号五号楼3层